珠寶百科
 
珠寶百科
打造金飾的工藝技巧 (不含優質足金標誌部份)

1. 熔金:黃金的熔點是1064℃。「真金不怕洪爐火」並不是指黃金不能被火融化,而是指黃金就算融化也不會與氧氣發生化學反應使其份量減少。打造黃金首飾的第一步就是使用乙炔焊槍將黃金熔解成適合倒模的液體形態。

2. 倒模:將熔化的黃金倒入成品樣式的石膏模中,鑄出產品雛形。

3. 執模:利用戒指鐵、錘子等打金工具修整成品在鑄造過程中的變形部份,使其更貼近理想中的產品形態。

4. 拋光:使用拋光機使成品表面細緻光亮。

5.焊接:黃金質地柔軟,若用黃金來製作焊接位或鉸口會很容易出現折斷及脫落,故此首飾的焊接位會加入其他較堅硬的金屬以鞏固鉸口。法例規定若是足金首飾,焊接位的成色不可低於千分之八百 。當金行回收金飾並重新溶化加工鑄造時會扣除非黃金的部份,稱之為「火耗」。常見足金金飾焊接方法為使用激光或水分解氫氧火燄焊接槍進行熔焊。
6. 壓光:使用拋光瑪瑙筆在成品上磨擦,使其更加光亮平滑。

7. 車花:使用裝有車花刀的車花機在鑄成的首飾表面雕刻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