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百科
 
珠寶百科
有關「硬金」

什麼是「硬金」?
3D硬千足金,簡稱「硬金」,是一種突破的金飾工藝技術。「硬金」保留了傳統千足金的成色之餘,其硬度更提高四倍,使其不容易變形,磨損及刮花,解決了長久以來困擾首飾界的、因黄金硬度低而導致黄金首飾容易变形、容易凹陷、容易磨損等難题。

 


「硬金」採用了什麼不同的工藝技術?

有別於使用如鋁、鉛等低熔點金屬倒模製作的傳統千足金首飾,「硬金」採用蠟模配以電鑄技術製作,通過對電鑄液中的PH值、工作温度、攪動速度等進行改良,將純金鋪在已完成的成品蠟模上,最後熔掉蠟模。由於蠟模的可塑性比金屬模高,製作出來的金飾無論在細節的雕刻及立體感上都比傳統金飾精細。

同樣是金,「硬金」在不同的位置能採用拋光、磨沙等工藝,造成明暗對比,色彩分明。手感上有的地方光滑細膩,有的則帶有輕微的磨沙感。

鑑於使用上述技術製作出來的金飾設計簍空,其重量僅為同等體積的傳統金飾約三成左右,輕巧的造形也是「硬金」備受消費者青睞的原因之一。

 


「硬金」保養及注意事項

「硬金」雖然採用了新穎的工藝手法但其仍保留了千足金的成色,故此產品被輕度染污時皆可用一般清洗黃金的工序如火燒、蒸氣噴洗或用軟毛刷刷洗表面。

「硬金」雖然比普通黃金硬近四倍,但產品本身較輕和薄,每件產品的壁厚僅有0.2-0.3mm,如不幸出現斷裂或凹陷將無法修補,故佩帶時應避免與尖銳硬物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