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百科
 
珠寶百科
黃金開採過程

黃金開採過程
「點石成金」、「鍊金術」,千百年來,不論中外,人們對黃金的來源總是充滿遐想。縱使到了今天科學已經證明了石頭不可能變成黃金,金礦,仍然是黃金最大的出處。

1. 金礦種類及開採方法

世上的金礦主要分成兩種:砂金礦和脈金礦。砂金礦是指露出地表的礦床經人為爆破或自然風化作用而使含金的礦石破粹為岩屑及金粒。這些岩屑及金粒經常會沉積在山坡、河床等地方。開採砂金礦主要就是靠俗稱「淘金」的方法,透過採金船、淘金溜槽等工具把金粒及其他礦物分離。

  
使用溜槽隔開金粒採金船

 

 

氧化礦 原生礦

 

脈金礦就是指金礦石的原產地,按著地理環境可分成氧化礦和原生礦兩種。

氧化礦是指露出地面的金礦石,只需透過露天開採即可;原生礦則是指地底深層的金礦,需要進行地下開採。

 

 2. 從金礦中提金的方法

由於金礦石的硬度比花崗岩還硬,取得金礦石後需要經過復雜多種的程序才能提煉出黃金。開採得來的金礦石需要先磨碎成粉狀,再加入水中以各種化學溶液如氰及汞等將金離子及銀離子浮選分離,最後將有用的成份溶入水中,加入活性碳,使金離子附於活性碳上,最後透過電解分離把黃金提煉出來。